2015年12月1日

搬網誌妙法:由 MySinaBlog 搬到 Blogger

搬網誌大計進行了五個多月,終於有突破性發展。之前人手一篇一篇的去搬,勁浪費精神時間之餘,珍貴的留言回憶都化為烏有。於是我就上網,希望找到其他辦法。原來有公司幫過網友搬網誌,不過已經是上一個世紀的事情。膽粗粗去問下,竟然真的做得到!超感動呀!

其實到這一刻,我都相信 MySinaBlog 不會結業。不過沒有升級更新,又不能匯出,真的令人放心不下。
這間公司的主要業務並不是幫人搬網誌,據稱是為了保留網民珍貴的回憶而設的額外服務!服務原本是從 MySinaBlog 搬到 WordPress 上去的。而由 MySinaBlog 搬到 Blogger 這裡來,還是第一次。如果願意用 WordPress,整個過程會簡單很多。除了文章和留言之外,他們還能夠把圖片上傳到 WordPress 的伺服器。換句話說,他們竟能做到完美移植!!!

http://www.rewritely.com

可惜我懶得用 WordPress。如果我當初願意自己起一個網誌,今天的事情就不會發生啦。很慶幸他們願意幫我,做一個 xml 讓我載入 Blogger 試一試。

大約一個星期後,他們就用我的舊網誌做了一個 xml,裡面有好幾篇文章讓我載入 Blogger 看看效果。經過幾番修改及加了一些特別要求之後,我就請他們把整個網誌「抄下來」。由於已經看過樣板,所以我確信他們並非騙徒。可惜我未能夠找到 45 個網友去為他們帶來無限商機,因此只好到 PayPal 付款。

文章 1,000 篇以下,收費為 $800;文章 1,000 篇以上,收費為 $1,500。其實「抄文」這個程式並不複雜,不過要人由零入手寫一個,誰都不太願意。所以這 $1,500,本人極之樂意付,更在這裡向他們熱心的幫忙致敬!

付款後,他們就立即把完整的 xml 電郵給我。由於 Blogger 有限制,他們建議把 1,400 多篇文章分為 20 多個檔案,叫我每天匯入一個。我不清楚 Blogger 的限制是多少,我試過一次匯入 100 篇文章也沒有問題。但以防萬一,還是照著做吧。

而匯入的時候,他們叫我記緊不要選擇立即發表文章。我不知道是甚麼原因,又只好跟著做吧。

匯入之後,就須要決定如何處理那些圖片。如果圖片是外掛到其他伺服器(如 Flickr)或不怕 MySinaBlog 關門大吉的話,就可以直接發表。發表之後,就可以見到原來的文章,及以前的留言。雖然回覆留言的格式跟原本的不同,但作為留念之用就已經很足夠。

但我想一了百了,所以就花點功夫,把相片全都搬到 Blogger。

首先在 Blogger 內編輯文章:

搬Blog Blogger

另一邊箱打開 MySinaBlog,尋找同一篇文章。把所有圖片都下載下來。(有點後悔之前寫了很多圖多過字的文章…

MySinaBlog 文章

然後回到 Blogger,把相片上載回去。

Blogger 相片上載

最後,把 Blogger 文章中的舊照片移除,再貼上剛上載好的相片。那就可以發表文章。然後去下一篇文章,重複以上動作。

Blogger 相片上載

除相片之外,自己引用自己於 MySinaBlog 的連結亦要人手編輯。這些編輯動作看似頗麻煩,但相比人手搬,已經簡化了很多!只要大家人手搬過一篇,就知道程序少了幾多。之前一晚頂多搬 10 篇文章,現在要搬 50 篇也沒有問題。

有意搬家的網友,可以聯絡:support@rewritely.com。希望大家都會找到一家好平台,繼續做網誌的死硬派,用心寫分享網誌吧。


~ Lindberg

1 則留言:

  1. mysinablog 終於關閉了, 如果想把文章搬去blogger, 可參考 https://www.memdb.com/system/sinablog/

    回覆刪除